百年老店:住友化学

住友化学自1915年10月开业至今,已有101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住友化学的发展史,是一部源自17世纪住友事业精神的传承史,是“自利利他、公私如一”思想的践行史,是顺应时代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开拓多元化事业的传奇史。秉承住友的事业精神和经营理念,住友化学历经百年,成长为全球性化学公司。

 

住友化学的历史和根源

 

住友化学是住友集团旗下的公司,住友集团的历史可追溯到约400年前的16世纪末。
      

从铜精炼到铜矿开采、再到出口,住友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其成长发展并逐渐向现代经营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别子铜矿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别子铜矿中含有40%的硫磺成分,在冶炼过程中排出的二氧化硫严重破坏了周围地区的农作物和森林。面对此难题,住友第二任总理事伊庭真刚先生决定把冶炼所搬迁到一个离新居浜海岸有20公里的无人居住的小岛“四阪岛”上,以期解决有毒气体污染的问题。搬移和筹建花费了80万日元,这相当于当时别子铜矿一年的营业额。但是当时的技术无法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污染反而更加严重,在1909年与农民代表举行的协商会上,伊庭先生的继任者,住友第三任总理事铃木马左也先生坚定地表示了解决有毒气体污染问题的决心,“住友在消除污染设备的投入毫不犹豫,并已经做好支付超过有害气体污染的赔偿费用的准备。”
    

随后,经过不懈的调查研究,研制出了利用排放的有毒气体二氧化硫制造化学肥料(过磷酸钙)的方法。铃木先生在1913年决定建设利用二氧化硫制造肥料(过磷酸钙)的新工厂,这就是住友化学的前身“住友肥料制造所”。通过防治有害气体污染和向农民提供廉价的肥料,谋求“治理环境污染”,同时“为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这家公司成为住友化学的起点。

 

1915年10月,住友肥料所生产出了第一批肥料并运出,这一天成为了住友化学成立的日子,也是践行“我们的业务必须造福社会而不只是我们的利益”诺言的开始。

 

1934年,大规模接触性硫酸工厂开始运转,通过加装氨洗净法消除设备成功防止了废气中二氧化硫的泄露。1935年又设计出从硫酸工厂排出的废气中回收氮氧化物生产亚硝酸钠的方法。住友化学通过持续的技术革新,从提供给客户适合且优质的产品到提供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粮食问题、能源问题的产品,成功的成为一家“综合性化工企业”。

 

创新开发的产品不仅给企业带来效益,也给社会和人类带来福音

 

2005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美国著名影星沙朗?斯通带头捐款一万美元,并号召与会其他人士捐款共计100万美元,全部用于购买防止疟疾的蚊帐,这个蚊帐就是住友的Olyset Net(长效蚊帐,已在中国获得正式登记)。长效蚊帐有两大创新,一是在蚊帐材料聚乙烯中加入防虫剂制成,解决了耐久性和支线细的问题,防蚊效果可达5年。二是解决了蚊帐孔径过小,通风不佳影响睡眠的问题,通过了解携带疟疾原虫蚊子的习性,将蚊帐的孔径设计为既可预防疟疾也能保证透气的尺寸,成为WHO推荐的防蚊产品。为降低产品成本,公司在坦桑尼亚建立工厂,成立合营公司,向当地企业无偿提供技术,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将该产品部分收益用于当地学校建设,支持教育活动。

 

密切关注安全、环境和品质

 

作为提供化学品的企业,要创造出被市场接受的产品,必须对安全、环境、产品质量给予充分关注。住友化学这一理念的体现就是“生命环境科学研究所”(生研所)。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政府对化学品毒性监管不是非常严格的时期,住友化学就设立了自己的研究所—生研所的前身安全性研究所,开展化学品安全性评价。住友化学成为为数不多、能够自行处理复杂的安全性评价的化学企业之一。
      

此外,住友化学通过不断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全球研发,在美国、欧洲开发植保产品,在马来西亚建立家用卫生产品研究所,将自己的产品与世界共享,在企业获利的同时,解决当地生产生活中的问题。

 

住友化学与中国农业

 

非化工行业的人士对住友化学也许并不了解,但80年代前出生的中国人必定对“来福灵”广告记忆犹新,“正义的来福灵,正义的来福灵,一定要把害虫杀死,杀死!!!”这个广告在当时可谓家喻户晓,“来福灵”就是住友化学的杀虫剂产品。

 

80年代,住友化学向中国出口菊酯类杀虫剂速灭杀丁和来福灵,对当时中国农业生产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来福灵在中国曾经创下一年销售3000吨原药的辉煌历史。
      

住友化学始终关注中国农业,积极参加各项相关活动,开展技术交流和农民培训。

 

住友化学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注重信誉、讲究诚实、以此固本,谋求发展”和“审时度势,究理财得失而定张弛取舍,不苟求浮利,尤忌轻举冒进”的事业精神,始终贯彻“以技术为基础,持续挑战创新价值;通过企业活动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建立充满活力并为社会所信赖的企业风范”的三大经营理念。今后,住友化学愿意通过自己的技术和努力,为中国农业等各项事业献出一份微薄之力,在下一个100年里继续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