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

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ADAMA Ltd.)是全球领先的植保企业之一,亦是全球最大的非专利植保企业。“安道麦”取自希伯来语“ADAMA”,意喻土地、土壤,表达了公司根植于土地,以农民为核心,致力于全球植保事业的承诺。

 

安道麦专注于植保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种衣剂,是全球拥有最丰富的多元化、差异化优质产品的植保公司之一,通过给农民提供除草、杀虫和杀菌的解决方案及服务,帮助农民提高作物产量。此外,公司研发并销售针对消费者及专业领域的植保产品和化工产品,为非农领域(譬如铁路养护、家庭花园养护、水库保护、动物卫生等)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公司致力于“创简农业”,给农民提供高效的产品和服务,简便农民的耕作生活,帮助农民发展。安道麦在全球拥有7000余名员工,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覆盖了全球所有重点农业国家和地区。2018年,安道麦全球销售额超过39亿美元。

 

历史沿革

 

安道麦的故事可追溯至上世纪四十年代。1947年,阿甘化学公司(Agan)在以色列成立,以研发、生产与销售除草剂为主;1954年,马克西姆化学公司(Makhteshim)在以色列成立,主要从事杀虫剂杀菌剂业务。1958年,在几千公里之外的中国,湖北省沙市农药厂成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马克西姆和阿甘两家公司各自开始拓展海外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丰富、完整产品品类,提高在海外市场的整体竞争力,两家公司合并为马克西姆阿甘工业有限公司(MAI),通过有机增长及并购的方式,携手在欧洲及拉丁美洲地区建立自己的经销网络。1993年,原沙市农药厂改制为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农药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2011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马克西姆阿甘工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2014年,马克西姆阿甘工业有限公司更名为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imited)。2016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imited)另外40%股权。2017年7月,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 Limited)与中国化工集团下属的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合并,继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合并后公司更名为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的跨国植保企业。

 

立足中国、向前发展

 

安道麦将“立足中国、向前发展”作为公司战略的三大核心支柱之一。安道麦在中国业已建立了全球采购中心、全球研发中心中国分部、原药合成基地、高新制剂中心、以及销售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2018年及2019年,安道麦蝉联中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榜首。